主要項目
社區
地點
香港
年份
2019 - 2022
資助基金
周大福慈善基金
照顧者支援婦女勞動力就業支援

社區歇腳點計劃

周大福慈善基金(基金)關注照顧者的需要,於 2019 年與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及關注草根生活聯盟,開展社區歇腳點先導計劃。計劃透過鼓勵商民合作,在深水埗及油尖旺社區發掘、統籌並加以善用閒置空間建立社區歇腳點,以提供便捷、靈活及可負擔的短暫看顧服務,讓照顧者獲得喘息及支援,甚至進修及就業的機會。計劃培訓及聘任基層婦女擔任活動指導員,提供看顧服務及帶領活動,從中提升她們的競爭力和就業準備,並增加其收入。計劃的服務模式聚焦連繫不同持份者的參與,有助於個人及社區層面建立豐富的社會資本。

計劃開展初期的服務對象為 3-12 歲兒童。基金樂見先導計劃的成效評估顯示,無論社區歇腳點的服務需求、可開拓的服務點,或活動指導員的訓練人數均比預期高,有效支援照顧者及紓緩其壓力,並推動就業和改善基層家庭的經濟收入。

首年計劃惠及 189 個家庭,共36名基層婦女重回勞動市場。目前,社區歇腳點計劃連結服務點已增至 13 個。有見先導計劃的成效顯著,基金遂支持開展為期兩年的第二期計劃,服務對象更擴闊至長者,藉此探討於社區推行長幼共託的可行模式及效益;同時增設證書培訓課程提升其專業技巧,使有志進一步裝備自己的活動指導員獲得進修機會。計劃預期將惠及 460 個家庭及培訓 80 名婦女,還邀請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及設計學院參與研究、設計及評估,首階段研究報告目標於 2022 年中完成。

由於疫情的影響,兒子已經有數月沒有去學校上課了,每一天便是全天候在 80 呎的家中照顧兒子。兒子的網上功課數量很多,有時後我真的教他教到想自尋短見。我也會想有自己的私人時間,而計劃提供的看顧服務每次幾十元便可以讓我有喘息空間,非常相宜!在使用服務後約一個月,我通過朋友介紹在附近的旺角街市找到一份賣菜的替工工作,現在可以安心使用服務的把兒子暫託,然後上班。幸好認識到這個服務,不然有這個工作機會也只能推卻,現在回家對小朋友也沒有那麼煩躁了

麗麗
育有五歲兒子的單親家長